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队伍建设 -> 法官风采

贾威:从实务 “小白”到员额法官的成长之路

发布时间:2019-11-13 14:51:51


人物档案

     贾威,2008年入职金水法院,先后从事执行、民商事审判工作。工作期间多次获得办案标兵、优秀法官等荣誉称号,现为民二庭员额法官。

成长之路

    2008年,我通过公务员招考入职金水法院,我虽经过系统的法学学习,但因缺少司法实务经验,初到法院的我懵懵懂懂。院里对新入职人员进行了集中培训,传授了相关工作方法和注意事项后,我被分到了执行局工作,先后做过书记员、内勤等工作。我曾跟着赵伟老师待在车里啃着烧饼蹲守过被执行人,跟着张春尧局长接待当事人至深夜,跟着荀辉生老师外出腾房时遇到过被执行人要自杀自残……这些场景我至今历历在目。几年的工作让我感受到了执行的辛苦、危险,更明白了执行的意义——它意味着把判决书和调解书确定的财产权和其他权益转化为当事人看得见摸的着的实实在在的金钱或其他权益,使判决书或调解书能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是维护法律权威最直观的体现。

    2014年,因工作需要,我从执行调至审判岗位工作,开始审理各种民商事案件。面对新的挑战,我一时无从下手,当时无论是庭长还是同事,均给了我很多鼓励。同一办公室的孙红英老师不仅耐心给我讲解庭前准备、调解、裁判文书制作等注意事项,遇到棘手难办的案件,她还与我组成合议庭,言传身教的展示庭审驾驭能力。平常碰到疑难、复杂案件时,孙老师也会主动参与案情讨论,帮我拓展办案思路,让我尽快成长并走向成熟。

    在大家的帮助下,我很快适应了审判岗位,也慢慢摸索到了适合自己的工作方法,现在的我已经积累了一些办案经验,对法律也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法律是权威的,但法律离不开生活,离不开“人情”。我曾经办理过一起因空调室外机安装位置引起的邻里纠纷案件,接手此案之后,考虑到原被告系邻居关系,秉承着“案结、事了、人和”的原则,我没有急于调解或者是“一刀切”的开庭、判决。我查阅了国家对空调室外机的安装规范,带着团队成员到小区物业了解了空调室外机的安装要求,到现场进行了勘查,试图找到合适的空调室外机安装位置。勘查之后,我作出了“被告将安装在原告窗户旁的空调器的室外机组拆除,同时,原告配合被告将空调器的室外机组安放置南侧的空调外机位置(窗户外面的台阶)”的判决,拖了许久的纠纷得到了妥善解决,原被告当时就握手言和了。通过这个案件,我发现其实我们多跟当事人沟通交流,多站在当事人的立场考虑,会发现化解矛盾也没那么难。

    国庆期间我去看了《我和我的祖国》这部主旋律电影,深深的被电影中的七个故事所感动,电影中黄渤饰演的工程师,张译饰演的科研人员等等,都是各行各业的普通人,但在各自的领域默默付出,鞠躬尽瘁,甚至随时准备为祖国牺牲自己。我从电影中也看到了自己的影子,我努力工作,不也是在为祖国、为社会的和谐做出自己贡献吗!知乎上有个热榜的问题:身处各个行业的普通人,可以为祖国做些什么?我看到有一个回答很好:就是在你所在的地方发光发亮。作为一名人民法官,尤其是一名基层人民法官,扎根基层,公平公正审理好每一起案件,做好自己的份内事,就是在为社会、为国家做贡献。

    我在法院工作也已经满十年了,今年以来我的团队共计新收案件1744件,案件总计1917件,已结案件1668件,结案率为87.01%。这一路走来,离不开各位老师的“传帮带”,离不开我们团队的共同努力,从实务“小白”到员额法官,我学会了很多,感受到了很多,也明白了身为法官,唯有不忘初心,才能坚守法律的信仰,才能在新时代的新矛盾、新挑战、新征程中,为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责任编辑:宣教团队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